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

活潑的核心 - Il Borro Polissena Valdarno di Sopra DOC 2018, Toscana

一聞,就是Sangiovese。

沒有辦法,Il Borro的style很現代化,無論是香氣還是入口都是滿滿的Ferragamo味道。甚麼意思?自1993,名店鞋/皮具名牌Salvatore Ferragamo (飛甩雞毛) 收購了Il Borro的附近和酒莊後,Sam哥已經不止一次試過Il Borro的風格。雖然Il Borro酒莊外觀仍保有非常具歷史的古堡,但無論國際化、wine making、酒店等,都是現代化的痕跡。數年前試其IGT版,卻是Merlot為主的Super Tuscan。今天試的Polissena,就明顯是Sangiovese了。要留意本酒區並不是IGT,而是近年新的Valdarno di Sopra DOC。雖然是DOC,但這個2011才有的酒區容許國際葡萄混釀,都可算是進步的一種了。Wine making方面,在350m高的葡萄園先被手摘,用地心吸力作22天的pressing和maceration,發酵10天 (!?),再age 12 + 6 (bottle) 個月。

p.s. 當日的blog

https://samliwine.blogspot.com/2017/09/il-borro-toscana-rosso-igt-2013-toscana.html



顏色相當淺,啡紅的,那當然不會是Cab/Merlot吧。

香氣相當誘人。首先,本酒的外殼是滿滿的Olive和Earthy味,反而果味在中心散出,並沒有刻意賣弄wine making或木桶,或把果香散得7788才推出市面。果香仍是主軸,只是並不是一開始便show hand。果香大約就是red cherry、sour cherry等,加上pepper和herbs。太Sangiovese了。

入口是賣有力度的優雅。即是說,本酒的入口是頗dry,頗酸 (對,是意大利酒式的酸),絲毫和"甜美"扯不上關係。同一時間,本酒卻有重量,有力量 (應該說是活力),而力量就把酸酸的果味帶出。另外,本酒也有很多奶油味,和不太sharp和chewy的tannin是頗夾的。Finish頗長,不過反正都不是本酒的賣點。

本酒的強項之處,就是本來既dry又酸的外型,讓飲者先進入優雅的空間。再用果的味道,質感和重量"感化"飲者,飲者如果可以放開懷抱,慢慢地就會不覺自醉,沉醉於本來沒有太多複雜性,甚至不算易飲的"入門酒"。

Sangiovese,it's always interesting。

評分:88

售賣:Watson's Wine on sale HKD 195

購買日期:14-Nov-2023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