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1月16日星期二

現在的驚艷和迷人 - Bodegas Hacienda Monasterio Reserva 2018, Ribera del Duero

高雅的西班牙酒,縱使炒起了,還是有讓人難以抗拒的魔力。

這個Hacienda Monasterio酒莊,在西班牙的Ribera del Duero區相當有名。其丹麥的釀酒師Peter Sisseck (不是owner) 本來就熟悉波爾多的車房酒怎樣爆紅,也把同一套理念搬過來Hacienda Monasterio,即增加葡萄園密度,而且用上新法國木桶作aging等。Hacienda Monasterio就在Ribera del Duero的三大酒村之一的Pesquera之中,佔地78 ha,其出產的紅酒無論是本酒的Reserva還是較入門的Crianza都是均衡雅致,非常誘人。縱然有些酒是提早被炒起了,仍然是非常受歡迎。葡萄成份是80% tempranillo和20% Cab。順便說說,個人認為Ribera del Duero一早已有條件升上DOCa了。


顏色是中等紅寶石色,明亮動人,這可是其blending的功勞。

香氣非常強勁,而且誘人,可能是最近香氣質素最佳的紅酒。果香爆棚,紅黑 (主要是紅果) 果香明亮鮮艷,由cherry到berry味都不缺。這還未算,本酒的香氣並沒有給果香搶去focus,而是果木並重,vanilla和紫花香等的香氣從天而降到本來就非常"厚實"的果香之中,形成非常大的衝擊和融合,平衡但強大。Overall是絕對有二級莊水平。

人口卻沒有輸蝕香氣。強大的果味,高但沒有失去平衡的酸度和能balanced本酒平衝的tannin,都沒有成為本酒的惟一。那些currant、mint、black berry味實在是值得一飲再飲,配合那絲絲的spicy,絲滑的質感,都能讓人吃驚和淘醉。一不小心,就算是fine wine都能像入門酒,一晚飲盡。Finish則帶點savory和chocolate。

本酒質素相當高,特別是平衡的拿捏非常準確。那強大的果味,同樣強大但能和果味完全融合的木味,能早飲卻有fine wine的特質,都能令自以為對西班牙酒非常熟悉的Sam哥吃驚。縱然本酒未必可以在長時間aging有太多的突破 (aging仍然高質),但本酒無論是從那個角度看,都是非常強大的利器,就算盲品比試都難以敗陣。

評分:90

售賣:Watson's Wine HKD 738 on sale HKD 420 還有95折

購買日期:11-Nov-2023 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