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2月2日星期五

tannin結構掛帥 - Enrique Mendoza Estrecho Monastrell 2019, Alicante

雖然不常見,但既然wine label寫的是"Monastrell",那應該是西班牙酒吧 (法國的話就會是Mourvèdre,澳洲則是Mataro)。才不,那wine label上面都有Mendoza,那又應該是阿根廷酒吧?又錯了,本酒的酒區Alicante是西班牙東南面的Valencia區。其實Sam哥已經第三次飲本酒,上一次飲2017就在以下link:

https://samliwine.blogspot.com/2021/04/tannin-bodegas-enrique-mendoza-estrecho.html

那今次說多一點Monastrell吧。

這個喜歡較暖天氣的葡萄,曾經是西班牙第二種植多的葡萄 (僅次於Garnacha),在西班牙解作vino de la tierra (地裡的葡萄)。當年被phylloxera大幅度摧毀。現在主要在西班牙東部、法國南部等地方種植。Monastrell本身皮厚,tannin高而緊緻,但又不失黑果味。這個特性用來作blending就對了,在法國教皇區和澳洲都有不少GSM。單獨的Monastrell並不多見,但未至於非常罕見。


顏色深紅血水色,頗有反光效果。

香氣收儉之餘帶點深度。那些Dark cherry、black berry、plum的果香,另外時有herbs、香料的包圍還有些花園的香氣,頗有複雜性。而本酒最大的優點,就是香氣和一般酒不同。沒有那些berry、currant類令人"太"熟悉的香氣。

入口顯得比香氣更收儉。果味先不說,Tannin的水平異常地高,既chewy又有質感,又有點柔和。單是這個質素的tannin已經是扣人心弦。酸度方面本酒既高又不sharp,頗有風味。果味雖然收儉,但plum和black berry味 (為甚麼連currant味都有?) 非常濃和成熟。Finish中長。

本酒絕不是入門酒,甚至是需要點資歷的酒友,才會懂得欣賞本酒的韻味。從任何的dimension看,本酒都是頗fine的,香氣、質感、酸度甚至果味都是高水平。而本酒的短板,"可能"是略過dry的口感,未夠user friendly吧!

評分:85

售賣:Watson's Wine HKD 188

購買日期:10-Nov-2023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