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1月6日星期六

入門特別一點 - Raventos I Blanc Can Sumoi Sumoll - Garnatxa 2021, Catalonia

老實說,對本酒認識有限。

那從基本學起。這個西班牙酒的酒莊就是wine label上的"Can Sumoi"。Can Sumoi其實是西班牙的另一莊主Pepe Raventós和Francesc Escala的合作,這個酒莊在西班牙Cataluña的Penedès酒區,佔地400ha葡萄園。Penedès當然是Cava最有名,但都有相當紅白酒。本酒的特別之處,在於其blending - Sumoll和Garnacha (Garnatxa)。

Garnacha當然世界知名,但Sumoll卻是很少人知道。Sumoll其實曾經在Penedès區廣為種植,本身雖然有著refreshing紅果味、迷人和耐旱的優點,但其實非常難種,而且產量很少,所以慢慢被取代。現在,Sumoll有點起色,但全球的總種植量只得少於100 ha (Reference: Cab > 300,000 ha...)。

回到本酒,Can Sumoi的外型古怪,總植在organic的土釀,葡萄就是50% Garnatxa和50% Sumoll。價錢百多元,就是入門酒了。


顏色中等紅,非常少的橙邊。

本酒的香氣很有看頭。香氣既有活力,又有點複雜性,應該說是野性。紅果味的dark cherry、berry味集中且明顯,簡單具吸引力,另加點vanilla、herbs、野味的味道。當然木桶的影響沒有文字描述的明顯,不過作為百多元的酒,本酒的水準已經收貨有餘。

入口當然有著強大的果味作骨幹,更重要的是平衡度也尚是不錯 (個人特別喜歡其有點light的重量)。為甚麼是"尚算"?因為本酒的入口有著頗明顯的酸度。當然,本酒的酸度其實不算真正的"sharp",只是以這個理論上應該可以更平衡的本酒,酸度也許明顯了一點,還影響了一點finish。

沒有太多修飾和橫向的味道,本酒的果味就像是新世界平價酒的位置。木桶也許太奢侈,但本酒的質素著實算是不俗。最少比很多賣得太濫的入門cab優勝、迷人 (e.g. 剛剛介紹完的Frankland Estate)。也許要comment的話,是酒樽的設計?(笑)

評分:80

售賣:Watson's Wine on sale HKD 108

購買日期:16-Nov-2023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