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1月20日星期六

輕盈清新奔放 - Jean Michel et Laurent Pillot Mercurey 1er Cru 'En Sazenay' 2021, Côte Chalonnaise

誰說平Burg冇好嘢?

Sam哥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開枝Burg,今次開得比較"南" (因為比較便宜) - 已經開到Côte Chalonnaise的Mercurey了。這個足足有32塊一級田 (佔全村1/4),但沒有特級田的酒村,論天氣,表面上比北面有名的酒村來得暖,但和附近的酒村相比仍然會受到寒冬威脅。因此,這個酒區的wine making rules (如產量) 也比附近的來得strict。說回本酒,這個一級田En Sazenay並不是最有名的田,而是面向東北,風格較有活力和力量。

寫到這裡才想起,原來已經寫過本酒的2019版...那我懶一點,放link算了:

https://samliwine.blogspot.com/2022/10/jean-michel-et-laurent-pillot-mercurey.html

反正Tasting note也應該相差不遠?但是.....


顏色已經接近淺血紅,非常漂亮。

香氣,和當日試的2019相比有頗大分別。特別是strawberry和red cherry味相當特出。這和一些像是玫瑰的味道,合起來非常迷人。更利害的是本酒並沒有多餘的dark cherry味,令本酒就算blind taste都能分辨這不是NZ酒 (但會struggle會否是Oregon的)。個人是相當欣賞這個香氣風格,集中、迷人,更重要是入門Burg價。

入口又是另一風景。一點酸度,一點順滑,一點紅果味,就概括了本酒的大半。那些spicy和mint、茶葉等,都只是陪襯,對本酒的風格影響有限。可以說,本酒就是順滑的Burg,tannin很低,酸度以這個"弱弱的強度"之下屬中等。雖然結構像是東歪西倒,搖搖欲墮,其實還算企得穩。可能會有人會嫌本酒太輕盈太少味。個人倒是相當欣賞。

Burg就是這樣,總是可以給你驚喜,就算新年份都可以讓人驚雅可以以這個價買到這個質素 (當然高價買到麻麻的酒,風險同樣高)。本酒果香吸引,入口容易輕盈,清新奔放,活力十足,令人飲得舒服。個人認為2021的本酒比兩年前試的2019年造得更好。

評分:87

售賣:French Wine Direct HKD 320 (on sale時還有88折)

購買日期:13-Nov-2023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