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

未夠揮灑自然 - Chateau La Tour Carnet 2015, Haut Medoc

La Tour Carnet (拉圖嘉麗),很熟悉了吧,應該不用多寫?

不過,看真一點,作為波爾多左岸四級莊的Chateau La Tour Carnet雖然曾經是Sam哥酒聚的指定酒款 (2011),卻從來沒有出現在本blog,這令Sam哥都吃了一驚,惟有花些時間寫寫。

雖然是名列四級,而且是著名的Bernard Magrez "四大列級"之一 (其餘三個列級莊包括Pape Clement、Fombrauge、Clos Haut-Peyraguey),但價錢相當便宜,就算是靚年都只賣約HKD 200。這可能是因為La Tour Carnet佔地非常大,足190 ha,列級莊中最大 (一般Bordeaux酒莊佔地平均約20 ha),而且不少都是一大塊的葡萄園,要分為300多塊小葡萄園來管理。本酒用上60% Merlot + 37% Cab + 3% Cab Franc釀造,在stainless steel桶發酵後分別在60%新法國木桶和用clay建成的酒罐age 18個月。順帶一提,La Tour Carnet都放了不少資源做氣候變化的研究,因為其大多種植的Merlot可能會受較大的影響。


顏色中等,甚至略淺色,啡紅色。是本酒age得很快?

香氣有著法國木桶的奶油香,還有頗熟的plum和black berry果香。不過其實本酒表現得更多的是coffee、liquorice還有茶葉、熟菜的香氣。整體的融合理想,明顯不是果木各有各做,而是有融為一體的效果,這可是wine making的功勞。果香的表現未算明顯,略影響了本酒能否給人迷人的印象。

入口酸度和tannin都比很多年份來得明顯,且有點savory的味道。幸好這個savory並不強,沒有影響本酒的balance。倒是頗round和柔軟的質感,雖然本身是優點,卻有點承載不到本酒的tannin和酸度。整體觀感平衡以外有點突兀,並沒有成為"完全體"。當然,本酒的基本果味木味仍是相當豐富,black fruit/red fruit,香草咖啡chocolate,隨便都寫到不少。

作為四級莊,作為Bernard Magrez的旗艦之一,本酒的表現是合格的。香氣入口都絕對對得住只賣兩舊的價錢有餘,wine making上有很多可學習之處。要相比的話,可能一些沒有這麼突出的年份 (e.g. 2011),會比所謂靚年的本酒更盛放,更揮灑自然。

評分:84

售賣:Remfly on sale HKD 200

購買日期:2-Jan-2024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