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

未開的Burg該如何 - Domaine Henri Richard Charmes-Chambertin Grand Cru 2016, Cote de Nuits

聖誕期間還開了一枝Burg。

這個Domaine Henri Richard酒莊,是在Gevrey-Chambertin村的精品酒莊。雖然本身名氣不算高,但連同Henri Richard的父親Jean Richard在內,Domaine Henri Richard至今已經是四代酒莊。而本酒的特級田Charmes-Chambertin已經是酒莊初成立時已經買進的葡萄園。Domaine Henri Richard對本酒"理所當然"地會手摘葡萄,另外在228L的木桶age 12-18個月。值得一提的是本酒不作filter。

說起這個Charmes-Chambertin。受制現今的價錢所限,個人其實飲得非常多 (Charmes可說是GC村最平而且是最大的Grand Cru了),而老實說,中伏機率都很高。而有時GC一級田的Les Cazetiers和Clos Saint-Jacques甚至村級的VV都比入門的Charmes來得可口動人。不過,亦有一些Charmes的售價不高,千元有找亦有高質素的,只是越來越少。

顏色為中啡紅。

香氣要全開有點難度,三小時起標。之後才會有一枝理想Burg的形態:Sour Cherry、black cherry、prume、花香、coffee、有點earthy和未age完嘅塑膠味等等。未算特別迷人或吸引,但卻有種神秘的優雅感。像是在遠處的姑娘,但沒有露面。暫時以這個質素,算是中上,但明顯未盡全力。

如果說香氣要全開有點難,那入口則更花時間。沒有唞夠氣的本酒,入口就像是"帶澀味的茶"。那些香氣中的果味雖然都能在入口找到,卻像是虛無飄渺。反而savory味佔比很重,幸好這份"重量"沒有壓過balance,是最能反映"Charmes"的風土。質感是本酒的重點,以柔制剛,或者應該說剛柔並重,並沒有刻意造得輕身。

本酒明顯未開盡,味道像是開了三成,頂多可以初探Charmes的特質,和earthiness+balance的藝術。 誇張點說,如果本酒再造輕盈一點,那可能更難於現階段欣賞。這個Grand Cru,大抵可以擺多15年才開。夾硬開的話,起碼3-4小時才可以一試。現在來說,質素和價錢暫不成正比。

評分:84+

售賣:W Cellar HKD 999

購買日期:27-Mar-2023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