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

質感來自風土 - Jean Michel et Laurent Pillot Mercurey 1er Cru 'En Sazenay', Côte Chalonnaise

煎和牛。

襯Burg會否怪?正好相反,這些較straight forward而且酸度活潑的Burg,正好balance和牛的膩感。

這個之前已經試過其他葡萄園的Domaine Pillot,在Mercurey村除了上次試過的Le Montaigus外,還有如本酒般的En Sazenay。Burgundy天南地北,有名的村都在北部的Cote d'Or,而南部地方較大,但村落較不有名,尤其是接近最南面的Côte Chalonnaise區,Mercurey村可謂一枝獨秀。Mercurey的一級田多得不值錢,但近年都開始被追捧,如本酒都賣過300。Mercurey村的葡萄園就不容易記了 (也太多種類),但大致上分為南北兩面,南面的多柔和,但碰巧本酒的En Sazenay就面向東北,就形成更澀口 (同時muscular) 的感覺。印象中另一莊Chateau de Chamirey的En Sazenay也是這個風格的。

以上如果太難便算了,暫時只記著Mercurey一般紅果味成熟,但同時有一定陳年能力便可以了。

顏色中紅,清晰,比一般Burg略深。

香氣有著不少Burg的優點,但同時不難明,那些迷人的紅果香 (偏向dark cherry而不是red cherry) 和木味發展出來的olive、nutmeg、茶葉和earthy等,大抵上各佔一半。這可是很不錯的分配,是雅俗共賞的感覺。

入口一開始是略鞋口的,那些tannin頗活潑,仿佛在舌上提醒著飲者,這可是En Sazenay的特色。但,同一時間本酒的果味頗多,足以balance酸度和tannin的"高層次",令本酒沒有變成難以理解的高端酒,而是平衡度理想,有探索空間的酒。當然,本酒的層次還是比NZ那些普通的pinot來得多earthy味,酸梅的味道也較多。

本酒香氣不俗,入口平衡度也沒有問題,可能會有人挑剔本酒的質感比Mercurey其他酒來得"起角"和突兀,Sam哥不會用"這就是En Sazenay的風土"來回答這麼膚淺,而是這個質感,在豐富的果味下,提供了一個給飲者向下探索的機會,令本酒有多一層價值。和同為南部的Clos des Montaigus比較,思前想後,仍然是同分。

評分:85

售賣:French Wine Direct HKD 300 (特價時可以HKD 264)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