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2月4日星期日

可口又迷人的深度 - Mount Pleasant Maurice O'Shea Shiraz 1999

建議讀者們留心一點,Sam哥可是很少分享舊澳洲酒,還是過千元的。

來自澳洲Hunter Valley的Mount Pleasant (美國可是有個同名的Mount Pleasant Estate,可不要混淆),自40年代已經是McWilliam's的旗下品牌 (McWilliam's本身著名的是其強化酒)。Hunter Valley雖然可以分為近海近Newcastle的Lower Hunter和西北的Upper Hunter,不過有名的酒莊都在Lower Hunter,包括本酒的Mount Pleasant。而Mount Pleasant的Maurice O'Shea當然利害,以傳奇釀酒師命名,是Mount Pleasant的旗艦紅酒,閒閒地過千元一枝。不過Mount Pleasant的真正核心酒款,倒是其白酒semillon。Maurice O'Shea以100% Shiraz釀造,在20%新法國木桶age 14個月。葡萄都是老樹,來自有名的Old Hill, Old Paddock, Rosehill等地,但價錢和品質都在這些酒款之上。


香氣非常廣闊,非常迷人。成熟、雅緻、經典、動人。果味成熟,豐厚,black berry和cherry味強而不俗 (強已經是難得),和同樣強大的紫羅蘭的香氣非常匹配。就像是身處夏季的花園,熱情奔放但不失浪漫優雅。無論是專業的品酒師還是一知半解的酒鬼,都會拜倒其下。不過,本酒的香氣本來是有陣舊酒味,要散去後才有剛才的良辰美景。

入口並不算很dry,酸度足,tannin則稍為不及。果味自然濃厚,但並不是爆果類型。味道加入發展後的coffee、香料和大自然的野味等。但,本酒的味道仍是以果味為主軸,並沒有被發展味、老酒味搶去其focus。這其實有好有不好。雖然可口無比,但亦可能因為這樣,本酒的上限被果味限制了,並未能帶飲者進入虛無漂渺的境地。

話雖如此,本酒仍是非常出色,且發展到頂的紅酒。本酒的高分,並不是發展出多少味道,而是有著理想深度之餘,仍保有非常可口的基本因素 - 即是甜度/果味/酸度/tannin的分佈,亦即平衡 - 可說是非常難得。任何一枝所謂好酒,始終都不應該脫離"平衡"的因素 (這是當年讀Lv2的老師教的)。

評分:90

售賣:Watson's Wine HKD 2480 (on sale HKD 1180還有95折)

購買日期:11-Nov-2023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