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2月25日星期日

賣陳年character - Chateau Haut-Bergey 2007, Pessac-Leognan

剛剛收到Direct Wines的gift,碰巧是之前寫過的Chateau Haut Bergey。

這個波爾多左岸....沒有級數的Pessac-Leognan酒莊。雖然沒有級數,但Haut Bergey可是其中一枝少數沒有級數卻能以"性價比"見稱的波爾多紅酒。個人特別喜歡這個酒莊"略"為舊的年份,原因是Haut Bergey的酒一般都不需要多唞氣,而且不同年份的質素也頗穩定。這個以60% Cab、40% Merlot釀造的07年份,最有名的可不是用不鏽鋼來發酵,也不是以50%新法國木桶age 16-18個月,而是被酒評家少看。NM給本酒86/88分,JS甚至只有85/88,這可是Sam哥才會給的嚴格分數!但Sam哥卻認為本酒是有可為的,例如1999年我也曾給予86分:



顏色頗深,深咖啡色,比預料更早熟。

香氣是本酒的重點,既優雅又不會太難明。花香果香本酒都有,而且是絲絲滲出的。不要少看略為少的花香和果香,這可是支撐著本酒的"年輕"。其餘的都是已發展的味道,例如soy sauce、meaty、皮革和咖啡的香氣,當然還有smoky味。沒有僅餘的花香果香,本酒會顯得過於老態,亦沒有適當的立體感。

入口有著頗chewy的口感和tannin,略高的酸度,略有層次的earthy、mushroom和smoky味道,全都是本酒表現complexity之處。"果味"和"順滑",這些入門紅酒需要的character,本酒都像是沒有。反而本像是不服老,想盡量把僅餘的光輝盡量照耀。Finish都像是表達以上的餘輝,既長又有餘韻。

寫本酒其實頗有難度。一方面本酒並不賣甜美平衡,在一般評分都會蝕底。但另一方面本酒卻提供了不少是中高端酒才有的character。個人其實頗欣賞,尤其襯上叉腩,一點違和感都沒有。說到底,開酒多數都是為了令一餐飯有所提升,而本酒是做得不錯的。

評分:Sponsor item不作評分

售賣:Direct Wines / 惠康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