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

厲害的"格那希"年份 - Yangarra Estate Vineyard Old Vine Grenache 2021, McLaren Vale

繼續澳洲。

二百多元的澳洲酒,總是"平凡"和"驚喜"並存。

這個Yangarra Estate酒莊在風光如畫的McLaren Vale區的Kangarilla (雖然Kangarilla都不是甚麼城市)。作為參考的話,距離McLaren Vale的市中心約15分數車程 (不錯,McLaren Vale本來是一個市鎮的名稱) 。Yangarra Estate是Jackson Family Wines旗下的酒莊,規模不少,只是葡萄園已經有100 ha。當中都是shiraz和grenache為主。酒莊的故事可以下次再說,但本酒的威水史就不能不提。本酒Old Vine Grenache,採自1946年的老藤,在2021不僅取得JH 99分 (2百多元的JH 99分酒可說是絕無僅有),更是2024 Wine Companion Wine of the Year。只看牌面,基本上2百多元買多幾枝都穩賺不賠。

顏色非常漂亮,又紫紅又淺色,深得我喜愛。

香氣是本酒的主要價值所在,這何止是果香豐盈澎湃,直頭是非常動人,以其red fruit和spicy直接觸動人的神經。Red fruit中的strawberry和red cherry,雖然不是如pinot般少女,卻像是活潑帶花香的年青少女。當然,對不少西班牙高端Grenache來說,可說是日常。不過,本酒的魔力仍是相當驚人。

入口的質素並不體現在甜美的口感,扎實的tannin或頗有savory味道的層次,意外地更不是輕盈優雅的風格之上。而是,本酒有著非常有看頭的平衡度。這個平衡度,在略為輕盈的Grenache之中,其實非常難拿捏,而本酒就真正做到絲毫不會過dry或太甜,太賣弄或太收儉。Finish則有點savory、顆粒和長度。

本酒令我想起幾枝酒。包括同是澳洲酒的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,西班牙的Alto Moncayo等。不過本酒輕盈得多,香氣則同樣澎湃。至於平衡度為甚麼是這樣重要?因為Grenache本來就很flat,酒精很高,很容易造得很膩。而這個年份,就是所有component都相當不錯,應甜則甜,又保留有優雅特質,難怪可以特別高分。

評分:88

售賣:Watson's Wine HKD 348 (on sale 248還有9折)

購買日期:15-Mar-2023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