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24年3月10日星期日

每樣一點點 - Chateau Grand-Puy Ducasse 2012, Pauillac

除咗La Tour Carnet,可以200頭買到而又不是入門級的列級酒莊,還有Grand-Puy Decasse。

從名字看和大鱷魚 (Grand-Puy-Lacoste) 很像,而且都是Pauillac的酒莊。事實上,Chateau Grand-Puy Ducasse這個五級莊和大鱷魚還是有些關係。當年Arnaud Ducasse買下酒莊後,從Dejean家族買下部分葡萄園,餘下的部分則賣了給大鱷魚。值得一提的是,莊園的位置很近Gironde河,所以葡萄園其實都不在酒莊附近。有部分在Pauillac以北,靠近Mouton等名莊,而Pauillac以南則近Pichon Baron。所以40 ha的葡萄園分散不同地方,泥土也不盡相同。2012的本酒,自2011後酒莊用上Optical Sorting Machine (用技術自動從顏色分出較不成熟的葡萄),用上53% Merlot和47% Cabernet Sauvignon釀造。就算是今天,都不過200頭,是很多酒友的喜愛。

顏色中深啡,頗有成熟氣息。

香氣有一點複雜,但果香是elegant type,差點可以說未完全成熟,不過整體還是可以的。起碼發展出的咖啡、樹林、茶葉等,都有一定水平。而果香則明顯落後,雖然並不是dried fruit水平,還有些blue berry、微微的black berry等,但已經成為了輔助香氣,另外再有點白菜、熟菜和墨水味等。

入口倒有相當果味,不過仍不及那些savory的味道。那些black berry,甚至black currant (所以香氣並不能盡信) 味,加上spicy和少量金屬、meaty味,和略chewy的質感,形成有點順口,有點savory結構,但每個component都只是少量,並沒有一樣特別特出。酸度和finish都是中等,酒精感比寫上的13.5顯得高。

說本酒的質素是一般實在有點那過。不過本酒就大致上就是這樣:沒有特別出色之處,但果實、wine-making和aging的力量,本酒都不缺乏。最重要是本酒的入口並不難飲鞋口,作為有點要求的日飲,還是有些亮點,還未算在Bordeaux中,可以以低價買到成熟的列級莊。

評分:83

售賣:Remfly HKD 240

購買日期:2-Jan-2024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