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分準則

交流/分享:samsam.23@gmail.com

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

失去tannin的潛力 - Tenuta L'Illuminata Colbertina Barbera d'Alba 2009, Piedmont

轉回窮人mode,有鑑於不少讀者都是以入門酒作為學習對象,Sam哥特意繳請其夫人到超市買一枝酒來blind taste,一來可以多介紹超市酒,順便磨練Sam哥的盲品技巧。

OK,今次盲品徹底失敗,Sam哥完全估錯,都分享一下本酒 - 2009的意大利Barbera - Tenuta L'Illuminata Colbertina (居然還要是back vintage,真狡猾)。

Tenuta L'Illuminata位於Barolo區的La Morra,理所當然會生產新派的Barolo - Tebavio,但也生產入門級的Barbera在Alba區之內 (由於位置上重壘,其實Alba區的優質葡萄園已經成為了Barolo和Barbaresco的搶手貨,種了大量nebbiolo),加上在葡萄園在重鎮La Morra,成為僅餘的優質入門酒。不要少看Barbera這種入門葡萄,它不僅酸度足,可以在新木桶發展,更可以age。

顏色中紅帶橙邊,超市酒來說相當奇特。

香氣中等強度,有著black berry和新木桶香,更有特色的rose (較少)、chocolate (較多),也有發展後的皮味、果仁、泥膠等,絕不是普通入門果味酒,起碼有中級莊質素。

入口第一個,也是最重要的impression,是tannin,幾乎完全溶化,即是沒有tannin。酸度中高,容易感受但絕對不sharp,極其量只有new world cab的酸度,口感加上木桶味,變得很柔和,容易入口。果味高,極juicy,其black berry味高得像澳洲酒,高濃度,但酒身不重 (也不輕),沒有spicy的口感和finish,只有少量咸香。

本酒實在有野心,有功架,絕不是鬥熟、鬥果,而是作為百多元的超市酒,鬥層次,鬥複雜,更難得的是平衡度相當高,酒精控制良好,而失去tannin的本酒靠酸度也能支撐數個年份,就算獨飲、襯食物也有相當表現,可以作為Barbera的典範。

評分:85

售賣:百佳 (HKD 165,滿三舊有85折)

2 則留言:

  1. 多謝分享,睇黎呢枝要試^*^,價亦岩我。
    我係初學人飲紅酒,因為飲啤酒又漲氣飲烈酒又太勁,唯獨紅酒十零度幾岩我。我飲數十款後現時發覺最岩我口味都是澳洲。澳洲酒大致都是易入口果味濃,對我地呢D初哥都幾迎合。

    回覆刪除